正文
      学院首页 > 创新平台 > 正文
 

山区道路建设与维护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简介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2日 20:51    作者:    编辑:土木工程  审核:  浏览次数:

 

依托我校土木工程学院、交通运输学院的交通运输工程、土木工程学科建设的山区道路建设与维护技术重点实验室,于2006年被批准为重庆市重点实验室;2009年提档升级,获批建设“山区道路建设与维护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工程研究中心”)。

工程研究中心由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主管,依托重庆交通大学进行建设。重庆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重庆交通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重庆城建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企业为协作单位。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为唐伯明教授。

工程研究中心针对我国西南山区道路建设与维护工作中工程技术问题,围绕“山区道路结构设计方法与防灾减灾技术”、“特大桥桥面铺装技术”、“新型筑路材料开发与应用技术”和“山区道路交通安全保障技术”4个研究方向开展科研创新、技术推广与成果转化。

工程研究中心围绕四个稳定研究方向,形成了四个结构合理、创新能力强、学科交叉并相对稳定的技术开发、集成与工程化团队。中心现有固定人员61人,其中教授(教授级高工)36人,副教授20人,博士学位人员51人,博士生导师15人;流动人员44人。

工程研究中心原有研发场地面积3200m2,建设期内新增面积6781m2,包括:新试验大厅1200m2、研究和仪器用房5081m2、附属用房500 m2。建设期内新增总价值2700多万元的仪器设备54台/套。

工程研究中心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管理机构和管理制度,并形成了较为有效的运行机制,为中心的健康有序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2010-2017年,中心获国家和省部级奖40项,其中国家级科技进步奖2项;授权专利116项,其中国家发明专利83项;承担科研、技术服务等项目237项,其中国家级项目60余项,科研、技术服务等费用9306.3万;发表SCI、EI检索论文120余篇;出版专著和培训教材30余部,参与编写国家及地方行业技术标准10余部。通过工程研究中心建设,培养了一批高素质的工程技术人才,其中博士60人、硕士1182人。

工程研究中心研究成果成功应用于重庆绕城高速、贵州、云南、四川等重点工程建设,为山区公路交通建设和保持顺畅提供了技术支持和保障,产生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山区道路建设与维护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已经成为我国西南山区道路建设与维护技术重要科研创新和成果转化基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