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学院首页 > 创新平台 > 正文
 

山区道路结构与材料重庆市重点实验室简介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2日 20:52    作者:    编辑:土木工程  审核:  浏览次数:

 

山区道路结构与材料重庆市重点实验室依托重庆交通大学,于2008年批准建设,由管理委员会、行政管理部门和学术委员会组成。实验室主任为唐伯明教授,郑颖人院士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

实验室结合“道路与铁道工程” 博士点及重庆市重点学科建设,形成了结构合理、专业协调的研究团队。现有固定研究人员45人,具有博士学位的人员27人,其中高级职称人员33人,博士生导师8人。客座人员有包括工程院院士在内的国内外知名专家21人。

实验室现有建筑面积3850平方米,拥有SHRP沥青及沥青混合料试验系统、多功能动静态材料试验机UTM-100、土工离心试验机、沥青混合料伺服试验系统、激光路面断面检测系统、路面雷达、路面自动落锤式弯沉仪等先进的实验仪器设备,设备总值2300多万元。

实验室在路基高大支挡结构设计理论、高性能纤维改性水泥混凝土技术、新型彩色路面结构、道路防灾减灾理论、工业废料筑路技术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国内领先的研究成果,部分成果国际领先。近五年实验室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西部交通建设科技顶目等一批重要的国家级、省部级科研任务,科研经费约7000万元,获国家、省部级科技成果奖近30项,并且培养了一大批高层次的教学科研和工程技术人才。实验室大量研究成果已经在西部地区得到广泛的推广应用,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实验室一直以“服务于学科,服务于学校,服务于社会”为宗旨,以“立足重庆,辐射西南”为方向,立足于攻克制约西部山区交通发展的关键技术难题,进行山区道路新材料、新结构与新技术方面的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解决重庆山区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中的技术问题,培养高级道路交通科技人才,为西部山区公路交通又快又好的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山区道路结构设计理论与筑路材料开发利用”重庆市首届高校创新团队

聚合物改性水泥混凝土彩色路面

交通部副部长冯正霖、中国工程院院士沙庆林视察新型路面

日本长冈工业大学丸山晖彦教授在实验室进行学术交流

中国公路学会理事长李居昌指导实验室工作

渝邻路路面弯沉测试

激光路面断面测试系统

气动伺服沥青材料试验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