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学院首页 > 学科建设 > 正文
 

【学术交流】测绘科学与技术学科2018年“人工智能”主题报告会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30日 13:25    作者:    编辑:土木工程  审核:  浏览次数:

我校测绘科学与技术学科2018年“人工智能”主题报告会于3月29日9时在明德楼408会议室举行。会议邀请了武汉大学和重庆大学的4位青年专家与我校测绘、土木和城规专业的师生,重庆测绘界同仁共同就“人工智能的原理、研究现状及其应用”进行了分享和交流。重庆交通大学测绘科学与技术学科带头人潘建平教授主持会议,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朱洪洲教授进行了致辞。

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张彤教授首先带来了题为“时空大数据智能分析与应用”的报告。张教授围绕时空大数据智能分析和高性能计算的研究热点,关注大城市复杂的人、地、基础设施交互,介绍了云计算技术对海量交通浮动车数据高效管理、实时处理与分析的方法架构和技术流程。张教授提到在复杂城市道路环境下,利用曲率积分约束的高精度浮动车地图匹配技术,可有效提升低频浮动车数据的地图匹配精度和计算效率;随后对地学计算与可视化进行了阐述,认为基于视角可变的高效率时变体数据可视化技术能显著提升时空数据的可视化表达效果和普通用户在对时空模式的发现与判读能力。

重庆大学通信工程学院仲元红教授分享了“卷积神经网络的工程应用实例”的主题报告。仲教授对图像识别、特征提取、神经网络和深度学习的理论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随后介绍了利用卷积神经网络识别林场中的昆虫进而推测病虫害发展趋势、电子舌和自然场景文本检测与识别的成功案例。

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呙维教授带来了“时空大数据与智慧交通应用”主题讲座。交通管理已经进入互联网+大数据时代,但却面临着数据缺少统筹规划、信息利用率低、数据存储与计算能力不足和智慧化程度不高等局面。呙教授详细介绍了实现智慧交通的思路:吸收先进经验,结合各地实际,创新理念,依托大数据技术打造道路交通风险实时管控预警平台,实现“人、车、路、企、环境”的全面监管。并展示了武汉市交通智慧应急平台的架构和应用情况。

重庆大学信号与信息处理研究所李新科教授就“计算机辅助分析和检测的应用”做了精彩报告。李教授首先对计算机辅助检测和分析的理论进行了阐述,并围绕基于fMRI的脑部精神疾病诊断和桥梁拉索表面缺陷自动检测应用做了详细讲解。

报告结束之后,师生进行了现场提问,与与会专家进行了热烈地讨论。此次报告会对我校师生的学习和研究是一次有力的帮助,同时也加强了校际间的学术交流,营造了良好的对外交流与学习氛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