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通知 > 正文
  学生工作

王羿:行远自迩,笃行不怠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31日 18:07    作者:    编辑:土木工程  审核:  浏览次数:

时间:2021.3.16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文/黄海梦黄银  图/彭枢伟

子曰: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仁在其中矣。人应当博览群书、广泛学习,而且能一心一意的坚守自己的志向,恳切地提问,多考虑当前的事。这句话用来形容王羿同学再合适不过了。王羿,就读于土木工程学院茅以升桥梁1901班,学年平均绩点4.42020年荣获国家奖学金,在学校组织的结构力学大赛、数学建模比赛等多种大型竞赛中获奖。

君志所向,一往如前

爱因斯坦曾说:在一个崇高的目标支持下,不停地工作,即使慢,也一定会获得成功。”王羿同学很早就明白这个道理,他时刻提醒自己:“首先要明确你的目标和理想,明确自己为什么要上大学?然后要朝着目标努力,无怨无悔。”他把这句话落实到了自己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大一刚踏进校园,在身边大多数同学迷茫、放纵享受的时候,王羿并不满足于现状,他迅速给自己制定了清晰的学习计划,用比中学时期更严苛的标准要求自己。 

在有大把时间可以玩乐享受的大学校园里,他从未对学习掉以轻心,一年时间转瞬即逝,在第二学年的专业分流中,王羿以绝对的成绩优势进入了茅以升桥梁专业,至今,仍以4.4的绩点位列专业第一。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以优异的成绩获得国家奖学金并没有让他骄傲,在他看来,国家奖学金是对认真学习的同学的一种鼓励和认可,但大部分人的努力是为了完成更远大的理想,国家奖学金并不是最终目的。

屠格涅夫说:“一个人应当好好地安排生活,要使每一刻的时光都有意义。”课后,王羿也是个热爱生活的人,他曾是学校广播台的一员,“在广播台的工作能使我放松,在那里跟学长学姐们学到了很多技能,在为人处世方面也很有提升。”除此之外,他还喜欢在空闲时间跑步锻炼,累了就停下来一边休息一边静静的思考。

求实创新,与时俱进

人的知识越广,人的本身也就越完善。王羿是个极其热爱学习的人,他常常压缩自己的时间,学习新的技能,认为这样对自己很有帮助。他深知在当今时代,对计算机技术的掌握尤为重要,于是他报名修读了计算机相关的第二学位,希望在精通本专业知识的前提下,能够最大程度的扩展视野,实现对自身的多方面发展。

关于未来,王羿同学已经有了自己的规划。道在日新,艺亦须日新,新者生机也,不新则死,王羿对此深以为然。他不满足于传统意义上的造桥修路,希望以后能依靠自己所学的计算机及桥梁相关的专业知识设计一些软件,找到不同的方向去研究桥梁、监测桥梁,做到精益求精。

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劳一分才。“和高中一样,在大学里面最重要的依然是学习,相信大部分人都有考研的计划,所以大家要把主要精力放在学习上。”他建议仍处在迷茫中,还未给自己的未来做规划的学弟学妹认真的学习:“如果暂时没有目标,那就尽可能的做好一切准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