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通知 > 正文
  学生工作

土木学院教学公开示范课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5日 15:25    作者:    编辑:土木工程  审核:  浏览次数:

20211029日下午,重庆交通大学土木学院唐菲菲副教授在20311教室为环科2020级学生开设了一堂教学公开示范课。学校督导组马育老师、邹毅松老师和杜廷娜老师,学院院长朱洪洲、副院长郭增伟、院长助理周元辅,学院本科教学办主任柳军剑、测绘系老师及其他各系教师代表参加了旁听学习。

土木学院测绘与国土信息工程系唐菲菲副教授本次授课主题为“测量误差的基本知识”。首先通过距离重复观测值出现“微小偏差”的现象引出测量误差的定义;随后,对误差的定量计算方法和误差来源进一步讲解和分析。在误差的三个来源讲解过程中,唐菲菲副教授在讲授“测量员的工作态度和技术水平引起测量误差”这一知识点时,自然融入课程思政元素,以测量员在国界测绘、珠峰测量、川藏路建设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为实例,让同学们感受到了作为测绘工作者的使命感;同时,以两个工程事故案例提醒学生不要辜负被赋予的使命感,一定要时刻注重自己作为测绘工作者的责任感。接着,唐菲菲副教授以三角形内角和误差为例,并结合“飞镖投掷”这一课堂互动环节以及雨课堂投票活动,具体、生动的讲解了偶然误差的特性,活跃了课堂气氛,加深了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最后,对课程要点进行总结,提出课后练习题,并针对课程思政内容促进学生进一步从自身去思考测绘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课程示范结束后,旁听教师就课程学习进度的把控、课堂上学生使用手机的问题、学生课堂互动等问题,与唐菲菲老师进行了心得交流。同时,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郭增伟就教学过程中的重点、难点的把握,以实际工程问题为引导带入知识点的教学方法和老师们进行了交流讨论,教学班主任柳军剑就课程思政以及课程教学方法的改进和老师们进行了深入探讨。最后,督导组对本堂教学示范课中教师的教态、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给出了积极评价,同时也对课程改进提出了建议。

本次公开示范课活动,促进了土木学院青年教师在课程教学方法、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课程思政元素的融入等方面的教学经验交流,有助于提升青年教师的综合教学素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