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生工作

解锁你的团队——土木工程学院2021年“先锋学生骨干培训班”开讲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4日 14:41    作者:    编辑:土木工程  审核:  浏览次数:

日期:2021-10-11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作者:山重千 黄银/   摄影:荆忠博

 

1011日晚8:00土木工程学院“先锋学生骨干培训班在双福校区A01238教室开讲。本次培训由土木工程学院辅导员沈成晨老师讲

授,围绕“学生干部如何管理团队”深入展开。土木工程学院学生会成员,大一、大二年级各班班委积极参与了本次培训。
      

41289D5BA13ECDD9A99158EA66E55593

 

开课前,沈老师提出问题:“团队是什么?”同学们积极回答并举例说明,随后沈老师总结说:“学院学生会、每个班级、班委群体都可以说是一个团队。”沈老师又列举了团队活动中普遍存在的问题,例如:团队成员积极性不高,团队成员发现实际工作与预期不符、逐步失去信心等。那什么样的团队才是好团队呢?力学2002班黄银同学回答到:“我认为一个好的团队要有凝聚力和积极性,每个团队成员都要敢于尝试、敢于创新;另一方面,团队还要有一定的活跃度,团队氛围好,成员们才能团结一致,共同进步。”

沈老师归纳同学们的发言:“好的团队一般有以下几点特征:有清晰明确且统一的目标;分工明确;有共同的价值观和团队规范;有强烈的归属感;能实现资源共享;团队沟通顺畅。讲解过程不时穿插实例,气氛轻松且活跃。

   IMG_9039

为了让同学们深入理解,沈老师鼓励大家讨论“作为学生干部,如何带好一个团队?”讨论后,土木2110班班长吴勇雄说:“了解人性、顺势而为、因势利导。拢人心得人心者,得天下上下同欲者胜。”吴勇雄的发言赢得了热烈掌声。

最后,沈老师从“目标管理“明确职责”“复盘总结”等方面进行了延伸,并请同学们课后思考:“为什么我的团队还不够?我该如何改进?”本次培训课上,沈老师与同学们亲切互动,同学们积极参与讨论,纷纷表示备受启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