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生工作

先锋骨干培训:秦静波老师教你成为驾驭情绪的主人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9日 09:14    作者:    编辑:土木工程  审核:  浏览次数:


日期:2021-10-14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作者:周俊豪 蒋宇航/文 赵睿 徐晖/图

2021年10月14日中午,土木工程学院“先锋学生骨干培训班”在科学城校区A01238教室开讲。土木工程学院辅导员秦静波老师以“做自己的主人——情绪管理”为培训主题展开讲授。参与本次培训的是土木工程学院全体学生会成员,大一、大二年级各班班委。

培训前,秦老师调研了同学们近期的情绪状态,并在培训现场就同学们普遍反应的焦虑、压力、紧张等情绪问题进行了“思想放空、手指延伸”的冥想训练,短短几分钟便有效地让同学们身体慢慢放松下来。接着,秦老师讲述了心理医生阿维林纳的经典实验和美国生理学家爱尔马的相关理论,以此来说明情绪管理的重要性以及生活中如何能发现自己的情绪的变化。人的情绪一般分为喜、怒、忧、思、悲、恐、惊七种类型,秦老师分别阐述了情绪的七种类型并借助心理图解逐一介绍对应的排解方法。

 

对于情绪识别,秦老师先后讲述了如何识别自我的情绪与如何敏锐地察觉他人的情绪。他告诉同学们首先要知道自己当下处于什么样的情绪状态,进而快速地调整。“处于冲动、愤怒等不良情绪时不宜做重大决定;与他人相处时要学会察言观色,发现他人的情绪变化。”

在互动环节中,秦老师提问:“如何看待学习与社团活动的时间冲突?”同学们普遍认为学习与社团活动其实是相互促进的关系,要积极寻求两者的平衡,掌握、安排好自己的时间,才能更好地实现自我的全面发展。

 

秦老师最后讲述的“踢猫效应”再次引起同学们的兴趣。“人的情绪会受到环境的影响,当一个人的情绪变坏时,潜意识会向弱者发泄,进而传递给更弱者,最终的承受者,即‘猫’,是最弱小的群体,也是受气最多的群体。”他以此来呼吁同学们正确地表达和管理自己的情绪,共同建立积极、愉悦的生活环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