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生工作

先锋学生骨干培训:谭涛老师讲解校园文化活动的策划与组织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9日 09:14    作者:    编辑:土木工程  审核:  浏览次数:


【日期:2021-10-13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作者:闫文昊/文 许晖/图

 

20211013日晚8:30,土木工程学院“先锋学生骨干培训班”在科学城校区A01238教室举行,此次培训由土木工程学院分团委书记谭涛授课,旨在帮助学生干部提升校园文化活动的策划与组织能力。全体学生会成员及大一、二年级各班班委参与了此次培训。

培训会伊始,谭老师指出学生干部应具备基本的活动策划与组织能力,无论在大学校园还是未来职场中,这两项都是尤为重要的能力。他讲述了活动策划的内涵,即从宏观上预测、统筹并决策,在微观上进行战术策划并执行。他强调一份好策划要充分结合感性与理性之美,做策划时要精炼主题、意义明确、用词准确。接着,谭老师用重庆各高校校园文化活动实例阐述了活动策划的可行性、可操作性等容易被忽略的要点。

 

当下不少学生干部认为“要策划一个新活动没有头绪”时,谭老师强调策划时要注重“创新”。比如在技术创新上,要善于应用先进技术进行活动包装在内容创新方面要突出活动的新意。在如何书写策划案的问题上,谭老师建议把握“结合节庆,结合热点,结合时事”三个要点。随后,谭老师详细介绍了活动策划的具体方法、流程、内容及执行。

 

在活动执行时,特别注意四要素,即节奏控制、气氛点控制、费用控制和人员控制。在节奏控制方面要精心设计注意力曲线设计好活动顺序,逐渐推向高潮,最后完美收尾。人员控制方面的要点人员配置、结对管理、人员激活和过程监控,特别在过程监控方面要把握好活动的关键环节。

互动环节中,谭老师让同学们现场思考如何以“庆祝重庆交通大学七十周年校庆”为主题写一份策划,有同学建议设计一份优秀校友纪念册,谭老师表示赞赏与肯定,对同学们的发言逐一点评后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观点。培训会最后,谭老师寄语同学们“要做一个有心人,把我们在生活中看到的活动记下来,想想自己能否借鉴。希望同学们积极提升自我,向着更高境界迈入。完善自我,行骨干之事,做当之无愧的“先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