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生工作

土木工程学院“青春致远·精育华木”讲坛——积极心态管理讲座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31日 09:03    作者:图/罗桂林 文/李智鸿    编辑:土木工程  审核:  浏览次数:


了进一步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帮助大学生更好的认识和管理自己情绪状态构建和谐校园。重庆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于20231029日上午在科学城校区学术报告厅开展了以“减压与赋能”为主题的心理讲座。本次讲座由国家二级心理咨询、重庆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副教授金春寒老师主讲。                                                                                                                                                                                                                                                                                                                                                                                                                                               

首先,金老师采用“共创、连接”的台上台下互动方式,询问同学们二十年后希望过自己过着哪种生活,由此引出了“压力的来源”这个话题。她认为,压力即压力感,是一种涉及个体认知、情感和行为的心理体验,安全感、归属感、价值感的缺失会造成压力感。金老师强调压力感因人而异,不要轻易评判别人的压力感。

接着,金老师带领同学们就“压力对情绪的影响、负面情绪的处理、情绪的表达“三个方面引导同学们合理控制情绪、理性发泄情绪。并教会大家“十秒情绪冷静法”。金老师“开心女孩”的例子和掰手腕小游戏向大家阐明了乐观是赶走坏情绪的好方法,乐观看待挫折与困难,才能在其压力中寻找到前进各动力。

她提出压力改变认知:压力不再是只是一种负担,压力更敦促人们前进——压力带来机遇,压力促进提升,压力促成改变,压力催生目标。她建议人们应当把独处的时光变成滋养自己的时光,在压力中发现蕴藏的转机。

最后,金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做三种人:有态度的人、有温度的人、有趣味的人,在生命中感受到光与意义。

讲座后,学生周黎提到,本次讲座让自己知道了压力的来源以及应对方法,学会在与人相处的过程中要相互尊重,尽量不要去否定式地评价别人。学生周虹兵表示,本次讲座让自己学会用正确的方式发泄自己的情绪,用积极的方式进行交流沟通,解决困难。本次讲座圆满结束,同学们都表示收获颇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