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生工作

公文写作规范培训会——土木工程学院2020年“先锋”学生骨干培训班南岸校区开讲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0日 10:19    作者:    编辑:土木工程  审核:  浏览次数:

 

[日期:2020-11-19]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作者:段佳成/文 段佳成/图

2020年11月19日中午12时30分,土木工程学院在南岸校区第三教学楼102教室开展本学期第一期“先锋”学生骨干培训班。本次培训由土木工程学院李小博老师主讲,南岸校区全体学生干部参加了本次培训。

 

本期培训会的主题是“公文写作规范分享”,旨在培训学生骨干们的公文写作能力,为学院培养出具备写作公文能力的学生干部,提升学生干部写作综合素质。李小博老师首先为同学们讲解了党政机关公文的定义和意义,包括公文的实际作用。他认为,党政机关公文写作的主要作用就是指导工作,传达意图,联系工作,交流情况,请示工作,答复问题,总结工作,推广经验,记载工作,积累史料。

接着,李小博老师讲了机关之间要依据行文的目的正确选用文种。公文文种,既有党政机关通用的,也有属于各自专用的。《条例》中所列的公文文种有15个,其中通用的文种有10个:决定、公报、意见、通知、通报、报告、请示、批复、函、纪要。李小博老师同时也表示:党的机关一般不使用命令(令)、公告、通告、议案这4个文种;行政机关一般不使用决议这个文种。

李小博老师还提醒同学们要注意公文起草的语言特点,首先是要准确:与实际情况相符,不能夸大缩小,更不能歪曲和编造事实。其次是简要:用最准确的语言,最精炼的文字来表达发文机关的意图。然后是平实:文字不溢美,不虚饰,不生造词语,不过多引经据典。最后是规范:用规范化的说明语言,规范化的公文专用语。

李小博老师再次强调了公文格式,党政机关公文格式标准包括对发文机关页码,版头封号密级和保密期限,发文机关标志,标题,正文,附件说明以及附件等具体要素内容要求,其中正文还包括了版头,主体 版记三个要素。李小博老师提到:印章一定要端正居中下压,使发文机关署名和成文日期处于印章中心偏下位置,此外2012年版的《党政机关公文格式》增加不加盖印章的编排规则和签名章的编排规则。

李小博老师还特别具体举例了同学们在用word软件编辑公文内容的时候,公文字体排版所要遵循的几个要求,其中包括每页22行每行28个字,标题2号小标宋体字,主送机关3号仿宋字体,正文3号仿宋字等等一系列细节要求。

在培训的最后,李小博老师衷心的祝愿在场的所有学生干部都能掌握公文写作基本技巧,感谢所有学生干部的到场聆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