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学生工作

【双福行远】博士教授论坛:龚良飞博士畅谈超高速碰撞铝合金的电离特性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8日 16:00    作者:    编辑:土木工程  审核:  浏览次数:

日期:2020-12-4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作者:黄银/文 许晖/图

   12月4日下午14:00“双福·行远”教授博士论坛在A01教学楼236教室举行,本次论坛邀请到了冲击动力学工学博士龚良飞作主题报告,论坛主题为“超高速碰撞铝合金的电离特性”。

 

 

论坛伊始,龚博士首先对“静载荷”进行了解释:“载荷本身或构件的质点没有加速度或加速度可以忽略不计,因此可以忽略加速度所引起的惯性力的影响”,接着引出了超高速碰撞的概念:“超高速碰撞指的是碰撞所产生的冲击压力远大于弹丸和靶的强度,此时,弹丸和靶材料的特性可类似于可压缩流体。”

紧接着,龚博士向大家介绍超高速碰撞动力学在武器系统毁伤中的应用,依次介绍了天基动能武器系统、电磁炮、破片式反卫星战斗部和含能武器,并比较了美国和中国在电磁炮上的进展与差距。

   据悉,截止到2020年,人类已经进行了5450余次航天发射活动,入轨航天器8950余个、目前在轨航天器5000余个、仍在服役的航天器2060余个,总重量达到了800万公斤,产生了23000个可以被跟踪编目的大碎片以及13500万个不可被跟踪编目的微小碎片,航天器发生的“爆炸、解体、撞击”事件有500多余次。随着各国商业航天的发展,空间碎片现状会进一步恶化。空间碎片中解体碎片占比最高,在这些空间碎片中铝合金是最主要的材料。龚博士指出,碎片分为1cm以下碎片、1-10cm碎片、10cm以上碎片,针对不同尺寸的碎片,其危害、撞击概率与对策都不同。紧接着,龚博士向同学们介绍了航天器上防止微小碎片撞击的防护结构的发展,并介绍了航天器电磁毁伤的来源,再次强调了超高速碰撞动力学在航天器防护上的重要意义。

通过陨石撞击地球发生的白垩纪第三纪恐龙灭绝事件,龚博士向大家展示了不同直径和速度的陨石撞击地球产生的能量,并介绍了美国DART撞击器的设计构想,指出超高速碰撞动力学在行星防御中的重要地位。

在深空探测方面,龚博士向同学们介绍了美国阿波罗11和中国嫦娥五号登月事件,指出了中美在航天发展上的差距,同时强调了中国科学家五十年磨一剑的精神值得所有同学学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