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首页

土木工程学院庆祝建党100周年学党史系列讲座报道——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3日 08:54    作者:    编辑:土木工程  审核:  浏览次数:

 

风雨百年,青史可鉴。我党百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史,是一部不断学习总结、自我完善自强创新的历史。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念信仰、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趋势。学好党史,作用巨大,意义非凡。2021年4月2日下午,土木工程学院集中召开庆祝建党100周年学党史系列讲座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本次讲座隆重地邀请到中共重庆市委党校、重庆行政学院哲学教研部副主任刘士文教授进行讲授。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罗永梅,各支部党支部书记、委员以及全体党员同志参加了本次集中学习。会议由隧道系党支部书记周元辅主持。

 

刘士文教授以《中国共产党创造性发展的百年历程与启示》为题,从历史发展的五要素:发展的策动源、发展的主体、发展的方向、发展的方法和发展的路径五个切入点展开讲解。刘士文教授讲到,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和舍生忘死的革命精神,是鼓舞和激励中国人民不断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动力。党经过百年奋斗,积累了无数宝贵经验在各个历史时期奋斗中形成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伟大抗疫精神。刘士文教授还讲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发展方法,即用科学理论知识作为指引,以智能化创新引领发展,以实践为根本方法。刘士文教授用一系列鲜活而具体的案例,让我们更加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讲座后,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罗永梅作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她指出,要深刻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准确把握目标任务,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一是坚持学史明理。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努力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二是坚持学史增信。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三是坚持学史崇德。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传承乐于奉献的崇高精神,涵养清廉自守的道德情操。党员干部从小事小节上加强约束、规范自己,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始终做到清正廉洁、襟怀坦白、光明磊落,始终保持共产党人高尚的道德情操。四是坚持学史力行。我们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扎实推进学科建设、课程思政、大学生思想政治引领、毕业生就业等各项工作。历史是鲜活的、生动的、具体的,我们要学好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从中汲取奋进的力量和无穷的智慧,起而行之,行必有果,书写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时代合格答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