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首页

【专业教育】开展专业教育大会,把握大学发展新方向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5日 17:33    作者:文/刘淼 陈佳图/赖桢炜 孙楠 白晓渝    编辑:土木工程  审核:  浏览次数:

9月21日下午四点,土木工程学院学业导师与2018级大一新生在A01教学楼各教室召开专业教育大会。18位导师为相应的班级的同学做了关于专业前景、大学生生活与学习规划、大学生能力与情商培养等方面的引导,各班同学认真聆听,积极与导师进行探讨,为崭新的大学生活立下了路标。

转变学习思维,适应教学方向

周水兴教授围绕学习方法、态度养成展开。他强调,大学生的技能掌握与专业和未来发展联系密切,四年的大学生活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个人的发展。“大学四年对一个人的人生观价值观影响最大”周教授如是说。同时,他告诉同学们,大学的上课学的不只是知识,更是方法,要学会转变学习思维,寻找老师的讲课角度。杜柏松导师还谈到,人文因素比如地域的改变和对教学方法的不适是影响成绩的主要原因,所以大一新生一定要尽快适应任课老师的授课方法。

看清专业前景,提升自我能力

李明导师主要介绍隧道专业的大好前景并告诫大家对待学习态度要认真,他着重介绍隧越班的优势及淘汰制度,以激励同学们在学习上要积极进取。王海洋导师作为安全工程的导员,他指出,国家越来越重视安全问题,所以同学们要打好专业知识,对所学专业要有自信心。陈茂霖导师指出测绘学领域广泛,且具有与时俱进和与大数据接轨的特点,他推荐学生积极读研深造,提升自己的价值。

学会处世之道,塑造宽容品格

王成导师分享了他多年以来的育人体会,“人与人的区别在进校一段时间之后会明显体现出来,交流时谦逊的人普遍会有较好的发展良好的交际能力及品德会使人受益匪浅。”王小松导师也为同学们讲述了为人处世之道,他提醒同学们,要学会包容以避免矛盾;呼吁同学们珍惜各种平台,在各方面锻炼自我能力。

守好娱乐底线,学会自我规划

刘小会、董强、钱骥三位导师围绕游戏与学习展开座谈,他们强调,大学生要有自制力,对待游戏要理智,守好娱乐底线,杜绝因游戏造成的挂科留级等影响学业进度的情况;要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充实自己,锻炼身体也是大学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刘小会老师还用一个有趣的不等式阐释了他对大学生能力的理解,知识<能力<人脉<思维。此外,刘思孟、李飞、曾德荣、王先义四位导师强调大学生一定要对自己有清晰的认识、学会自我规划,同时要把规划付诸行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