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首页

【新闻稿】勇攀峰巅,直指九霄——土木工程学院客座教授胡炜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2日 14:37    作者:陈俊汐/文 蒋卓江/图    编辑:土木工程  审核:  浏览次数:

 

2020年10月21日,土木工程学院客座教授、上海华测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胡炜在重庆交通大学南岸校区30302教室为我院测绘工程大三大四的学生及研究生作了一场名为“我们登顶了”的报告,报告由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舒琳主持。

胡总的报告就是围绕“全国第三次珠峰测量”这个大事件背后的故事展开的。2020年5月27日11时,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从北坡成功登顶。登山队员在峰顶竖起测量觇标,连接的正是上海华测导航的北斗高精度定位设备,精度可以达到毫米级。这是国产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产品首次在珠峰作业。

_DSC3292

报告中,他从“为什么要进行第三次珠峰测量”、“第三次珠峰测量和前两次有何不同”、“珠峰测量难在哪”、“国产北斗装备为什么能登顶珠峰”等不同角度为师生们介绍了第三次珠峰高程测量的外业数据采集工作。阐述了珠峰测高的时代背景与深远意义,讲述了我国测绘学界、产业界围绕珠峰测高所进行的从无到有、从有到精的奋力拼搏的故事。提到最终的珠峰测量的成功,他激动地说道:“我们攀登的是地球的最高峰,更是测绘科技的最高峰!”测绘装备的进步推动着测绘技术的进步,一步步脚印下,我国的测绘技术又上了一个台阶。他表示,“珠峰测量”是中国人不畏艰险勇于攀登的象征,同时更是中国力量、中国精神的生动写照。

_DSC3326

报告会期间,胡总与学生进行多次互动,“为什么不能直接坐直升机到峰顶?”“为什么一定要人上去?”,他的提问和学生的抢答不仅活跃了现场氛围,更加深了学生对珠峰高程测量意义的理解,让广大测绘学子对测绘行业的前景有了深刻认识。

_DSC3338

报告会最后,他鼓励测绘学子积极投身我国测绘事业,并以“攀登自己心中的珠峰,成为自己的英雄”为结束语鼓励学生在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要不畏辛苦,努力奋进,为学校争荣誉、做国家栋梁。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舒琳向胡炜教授的到来表示了感谢,并寄语到场同学:“保持青春与活力,保持热情与热血,保持对专业的热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