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学院首页 > 学院公告 > 正文
  学院首页

重庆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2021年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2日 08:59    作者:    编辑:土木工程  审核:  浏览次数:

为确保我院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顺利开展(以下简称推免),激励本科学生勤奋学习、积极创新和全面发展,根据《重庆交通大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和教育部相关文件要求,结合土木工程学院实际,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成员名单

    长:朱洪洲、罗永梅

  副组长:郭增伟、舒琳、姚国文、张学富

    员:杨博、钱骥、黄明奎、任青阳、徐金鸿、郑佳艳、 刘佳亮、徐略勤、郭鹏、柳军剑、白雪

    书:杨玲

二、推荐条件

(一)推免生应为纳入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应届毕业生(不含专升本、第二学士学位、独立学院学生),并同时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1.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理想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身心健康。

2.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品行表现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3.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优秀。专业计划内必修、选修课程无不及格记录,加权平均成绩在专业排名前30%(包含位于专业排名30%),平均学分绩点不低于3.0。成绩排名以第一次考试成绩为准,重修、免修成绩不参与排名计算。

4.非外语专业学生,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不低于425分或全国大学小语种四级考试成绩不低于60分;外语专业学生,全国专业外语四级考试成绩不低于60分或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成绩不低于425分。

5.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倾向。

(二)对在校期间获得A类学科竞赛特等奖或三等奖(排名前3位),或第一作者在SCISSCIEICSSCI收录的期刊发表1篇及以上与本专业学业相关论文的(排名第1,并以图书馆检索结果为依据),确有特殊学术专长或具有突出培养潜质的特殊优秀学生,成绩专业排名可放宽至前50%(包含位于专业排名50%),平均学分绩点不低于2.5

三、推免生名额分配

根据学校当年下达学院的推免指标,按以下原则确定各专业(方向)的推荐名额:

1)机会均等原则:将绝大多数指标按各专业学生班数优先分配至各专业,原则上满足每2个行政班分配1个指标(学院可根据当年学校指标、专业人数和专业考研率进行适当微调)。

2)鼓励优秀原则:茅以升实验班和隧道卓越工程师实验班各下达2个指标。

3)候选人制度:候选人根据推荐指标,按11确定,具体人数以当年文件为准。

四、推免名单的产生

1.严格按照候选人指标数接收材料,不得超出。

2.学生综合成绩是决定学生是否取得推免资格的重要依据。突出考查学生的一贯学业表现,鼓励学生全面发展,将学生科研成果、竞赛获奖、参军入伍服兵役、参加志愿服务、到国际组织实习等符合全面发展价值导向等因素纳入学校推免生遴选指标体系,实施奖励加分制度,以综合评价学生的各方面表现。综合成绩由学业成绩、奖励加分成绩构成。

综合成绩=学业成绩×85%+奖励加分

学业成绩为前三年专业计划内所有必修和选修课程(不含校选)的加权平均成绩。计算方法为:

学业成绩=∑(课程成绩×该课程学分)/∑课程学分

奖励加分根据学生在学术科研、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取得成果以及获得荣誉进行认定和加分,标准(见附件1)。

3.其他规定

1)同一专业方向的实验班和普通班拉通进行评选,即土木工程茅以升道路和道路工程,茅以升桥梁和桥梁工程,隧道卓越班和隧道及地下工程工程专业(方向)拉通评选;

2)公开发表的论文加分仅限于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北大、南大)或CIEISCISSCICSSCI收录论文;

3)实用新型专利,外观专利和普通期刊不加分,仅作为专家推荐参考材料。

五、推免程序

1.学院在规定时间内公布《重庆交通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及学院推免指标,认真宣传、组织,切实做好应届毕业生的推免工作。

2.符合推免条件的学生向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提交书面申请材料,由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根据学校管理办法及学院的实施细则确定本学院应届拟推免候选人名单并对外公示。

3.公示结束后,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对推免候选人开展综合测试,测试结束后按学生平均成绩(100分制)×0.85、奖励分(总分15分)总分由高到低进行排序,确定我院拟推免生名单,公示无异议后,提交学校。

4.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并最终产生推免资格获得者名单,并予以公示。对有异议的学生,由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会同相关部门查明情况,公布处理结果。如无异议,由学校将推免资格获得者名单上传至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推免服务系统”,同时推免资格获得者要登陆“推免服务系统”完成相关手续。

六、遴选相关事宜

1.提交材料清单

1)重庆交通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申请表2份;

2)重庆交通大学推免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个人陈述1份;

3)重庆交通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两位教授推荐信各1份;

4)本科阶段成绩单1份(须加盖学校教务处公章);

5)全国大学生英语四、六级及计算机二级等级证书复印件1份、加分项目证明材料复印件1份(原件须查验);

2.学生应在规定时间内提交材料,逾期不再受理。综合测试安排以通知为准。

七、附则

1.推荐免试研究生奖励分计分办法参见附件1

2.特殊情况由学院推免生工作小组研究决定;

3.对在申请推免生过程中弄虚作假的学生,一经查实,即取消推免生资格,对已录取者取消录取资格和学籍,并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进行相应处理;

4.推免工作全过程接受全院师生和社会监督,学院纪委受理相关问题举报;

5.本实施细则适用于2022届普通本科毕业生,解释权归土木工程学院。

 

土木工程学院

202177

 

 


重庆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党政办公室       202177日印发


附件1

重庆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奖励加分标准

加分

类别

获奖级别

加分值(分)

备注

 

A类一、二、三等奖

543

1.学科竞赛分类依据以教务处关于竞赛分类调整的最新结果为准;

2.同一学科竞赛多次获奖的以及同一项目内容参加不同学科竞赛获奖,取奖励最高分值,不累加;

3.团队性竞赛获奖项目排名前3100%奖励分值加分,项目排名4-650%加分,其他按20%加分

4.比赛设置特等奖的,特等奖按一等奖分值加分;

5.未涵盖学科竞赛,学院可根据学科专业特点依据本办法设定竞赛项目、级别和加分上限;

6.学科竞赛类别累计加分不超过5分。

 

学科

竞赛

B类一、二、三等奖

432

 

C类一、二、三等奖

321

 

D类一、二、三等奖

1.51.00.5

 

学术

成果

SCIEISSCICSSCI收录的期刊论文

5

1.申请者为论文独立作者或第一作者,作者所在单位为重庆交通大学;

2.论文内容须与本专业相关或与本人参与的创新创业项目研究内容相关;

3.发表论文一律以所提供的原件为准,录用通知不予承认;被检索的论文须提交正式检索证明;

4.核心期刊由学院结合实际进行界定和认定;

5.普通期刊、会议论文均不加分,作为专家推荐相关参考材料;

6.学术成果类别累计加分不超过5分。

 

核心期刊论文

3

 

专利授权

发明专利

4

1.专利授权须为原始发明,专利权人为重庆交通大学,限第1发明人。受理阶段或转让、变更发明人的不予承认;

2.专利授权类别奖励项目中,有多项专利授权的,只计算一次奖励分值,不累加;

3.发明专利累计加分不超过4分。

 

文体竞赛

国家级文艺类竞赛

一、二、三等奖

432

 

1.以团体为单位参加比赛的,成员总数少于(含)11人的,各成员按相应等级得分的1/2加分;成员总数超过11人的,各成员按相应等级得分的1/4加分;篮、排、足 以实际比赛上场主力队员人数加分。2.比赛设置特等奖的,特等奖按一等奖分值加分,其他等级顺延3.文体竞赛类别奖励项目中,有多项获奖的,只计算一次奖励分值,不累加;

3.文体竞赛累计加分不超过4分。

 

省级文艺类竞赛

一、二、三等奖

321

 

国家级体育类竞赛

1-8

4.5-2

 

省级体育类竞赛1-4

32.521.5

 

荣誉

称号

全国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团干部、优秀青年志愿者、三下乡先进个人等其他国家级荣誉

4

 

 

 

 

 

 

 

1.荣誉称号类别奖励项目中,同一项目名称获得多项荣誉称号的,只计算一次奖励分值,不累加。

2.荣誉称号类别累计加分不超过4分。

 

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重庆市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团干部、优秀青年志愿者、三下乡先进个人等其他重庆市级荣誉

3

 

校级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团干部、优秀青年志愿者、三下乡先进个人等荣誉。

0.5-0.2

 

其他

进入国际组织实习

1.5

 

1.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须已结题验收;

2.创新创业训练团队项目排名前3100%奖励分值加分,项目排名4-650%加分,其他按20%加分

3.其他项目类别累计加分不超过2分。

 

公派海外(境外)学习经历(半年或一学期以上)、应征入伍

1

 

承担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国家、市级、校级)

21.51

说明:1.所获奖励加分成果均为大学在读期间获得,须提供证明材料,截止日期为推免申请材料提交截止时间。2. 学生与直系亲属或学历、职称、职务明显高于本人者合作的科研成果、竞赛奖项等仅作为参考,不纳入学生本人推免遴选综合评价成绩计算体系,同等条件下可优先考虑。3..奖励加分累计不超过15分。


附件2

重庆交通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申请表

                                填表日期:           

姓 名

 

性 别

 

出生日期

       

 

学号

 

民族

 

身份证号

 

本科所在学院及专业

 

通讯地址

 

邮编

 

联系电话

 

Email

 

拟申请研究生志愿

学校:                       专业 :               

大学阶段获得校级以上奖励和荣誉情况:

何时参加过哪些科研工作,有何成果(发表论文、出版专著等):

申请人所在学院推荐意见(包括对申请人的一贯表现、学业情况及科研能力的介绍):

 

 

申请人所在专业共       人,本人专业排名第       名;

申请人课程平均成绩      (百分制),奖励分      总分15分),

综合得分         (课程平均成绩×0.85+奖励分)

 

       学院负责人签字:                                    院(系)盖章

 

校团委审核意见:

 

 

                 

    签章            

 

学生工作处审核意见:

 

 

                 

    签章            

 

教务处审核意见:

 

 

                 

    签章            

学校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意见:

 

 

                                                                (盖章)

 

附件3

 

申请重庆交通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

教 授 推 荐 信

以下由申请人填写

申请人姓名:                       所在院(系)和专业:                      

申请学校、院(系)和专业:                             

以下由推荐人填写

    推荐人姓名:               所在单位:                职称:         

您和申请人关系     □任课教师         其他(请说明)                    

您对申请人 □很熟悉  □比较熟悉  □有所了解  □偶尔接触

 

极为突出

优良

处于平均水平

低于平均水平

较差

难以评价

对申请领域一般知识的感悟力

 

 

 

 

 

 

创新能力

 

 

 

 

 

 

对科学研究的激情、从事研究工作的努力程度

 

 

 

 

 

 

独立工作能力

 

 

 

 

 

 

合作精神

 

 

 

 

 

 

表达能力

 

 

 

 

 

 

您作出上述评价的比较群体:              

您作出上述评价的依据是:

 

 

 

 

您对申请人的其他评价:

 

 

推荐人签名:                        日期:             

联系地址:                                                邮编:          

电话:                        电子邮箱:                                 

注:此信填写好后须封入信封,并请推荐人在封口处签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