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学院首页 > 校友之家 > 正文
  校友之家

畅叙交大往事,共谋学院发展——土木工程学院举办建校七十周年校友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4日 16:49    作者:    编辑:土木工程  审核:  浏览次数:

 

/汪恒 /白晓渝

2021年12月12日下午2:30,在重庆交通大学七十周年校庆期间,土木工程学院举办主题为“畅叙交大往事,共谋学院发展”的校友座谈会。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罗永梅、副院长郭增伟、教师代表和40余名校友代表参加,座谈会由副院长郭增伟主持。

首先,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郭增伟致辞,代表学院对各位校友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郭增伟副院长从学院的历史沿革、专业发展、人才培养、研究成果和“交通强国”背景下学院工作思路五个方面,介绍了土木工程学院的基本情况。他指出,土木工程学院无论是在师资力量还是在科研水平上都取得巨大成就,这正是七十年来校友和师生共同努力的成果,希望大家各抒己见,为学院发展贡献才智。学院教师代表廖正环、贺铭、凌天清、王成、周水兴热烈欢迎校友们回归母校,老师们表示,见到各位优秀的校友回家倍感亲切。校友们围绕师生情谊、学院发展、产学研合作和人才培养等主题进行交流,场面热烈而催人奋进。

重拾母校回忆,感恩交大师生情

跨越47年,涵盖1961-2008级的40余名校友,共聚一堂,温情回忆。87级校友山西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冯翠红回顾求学的难忘岁月,述说了难忘的师生情谊。84级校友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院长吴国雄感恩母校的培养,希望学校继往开来,再创辉煌。86级校友中国石化武汉审计局局长施尚强回忆当初在母校的点点滴滴,感恩母校的培养之情。88级校友厦门校友会副会长洪炼治时刻谨记老师教诲,愿意为凝聚校友付出努力。90级校友深圳校友会副会长肖文希望通过校友的力量帮助更多的学弟学妹,努力将“深圳校友会奖学金”传承好。91级校友重庆交大检测公司总经理吴进良、92级校友重庆交大交通安全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汪江波满怀“饮水思源”的深情,愿意为母校发展贡献力量。93级校友河南校友会秘书长王先锋希望通过“河南校友会奖学金”更好地回馈母校。95级校友重庆高速集团副总经理刘国强、03级校友四川校友会副秘书长刘智勇等校友分享了个人成长经历,感恩母校的培育之恩。

 

注重社会实践,提升专业技能

59级老教师廖正环认为在校实习是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艰苦奋斗品行十分重要的环节。61级校友原广州城投公司总经理邓宝雄认为自己在交大的这段时光专业能力提升尤为显著,他鼓励在校学生勤奋刻苦,专心培养和提高自身专业水平。77级校友贵州校友会会长黄坤全认为,做好设计施工环节最关键的能力是宽广的知识面,学院可以此为导向,培养适应行业发展趋势的 “全才”。78级校友中交二公院的邱伦锋结合自身勘察设计经验,建议学院强化工程地质专业知识。84级校友广东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蔡小杨提出在成渝经济圈建设中,其分公司愿意给学院老师和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

围绕交通强国战略,强化产学研融合

79级校友林同棪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蒋中贵希望在校学生进一步提高逻辑思维能力,建议学院有效利用校友资源,加强“产教结合”,形成互惠共赢的局面。84级校友重庆高新开发建设投资集团董事长杜国平认为土木工程专业和学科建设应依托大数据、互联网技术,融合新兴学科,进一步突出专业优势。84级校友贵州桥梁集团副总经理母进伟希望学院能够继续培养适应企业发展的相关技术人才。

90级校友重庆铁路投资集团副总经理石飞表示,高铁行业发展迅猛,学院可以借助行业发展趋势,打破校企合作壁垒,加深学院与相关企业的科研交流。93级校友西藏自治区发改委基础设施发展处处长丁兰表示,在“交通强国”背景下,“智慧交通”“交通+”是未来行业发展趋势,学院可以结合高铁、机场等综合交通发展方向,调整课程设置,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罗永梅书记对各位校友提出的宝贵建议表达了由衷的感谢。罗永梅表示:“学院会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同时也希望与会成员能够带动更多的校友共同推动母校发展。本次座谈会以畅叙校园往事为基础,同时对于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反馈,扩大社会影响、传承“铺路石”精神,展望未来发展,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