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学院首页 > 正文
  学院首页

土木工程学院召开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22日 11:50    作者:孟晓慧 、李志豪、刘李龙    编辑:土木工程  审核:周飞 蒋攀 罗永梅  浏览次数:

2023年9月21日中午,土木工程学院在科学城校区学生活动中心二楼报告厅召开2023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活动。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罗永梅、院长肖勇、纪委书记任康丽、党委副书记蒋攀、副院长姚国文、副院长郭增伟,各办公室(系)负责人、教师代表、科学城全体辅导员及全体2023级本科新生参会。会议第一阶段:开学典礼,由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蒋攀主持。

      典礼第一项议程:典礼在庄严肃穆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全体师生齐唱国歌。



        典礼第二项议程:土木工程学院院长肖勇致欢迎词,肖院长为同学们介绍了学院雄厚的师资力量、往届学生在国内外比赛上获得的优秀成绩。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希望:一是杰出校友,榜样引领。杰出校友是鲜活的教材,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二是心怀梦想,砥砺奋斗。“古之力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三是拥抱健康,向阳而生。希望同学们远离网络游戏,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拥抱健康,向阳而生。四是勇于创新,勤于开拓。我们处在美好的新时代,我们应把眼光放眼未来,不断拓展自身的知识广度,提升自身的综合运用能力,包括创新思维、创新技能、创新意识、创新视野和专业知识。

        随后,2023级本科新生代表李林桦同学发言,她向同学们分享了关于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如何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的思考。她谈到,首先要尽快适应新环境,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即使离开了家长的臂弯尽管羽翼未满,也要勇敢搏击风雨,学会独立生活,处理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其次,大学生活不能懒散放纵,即使是新生也要绽放出属于自己的精彩。在学习中应发挥主观能动性,加强师生交流。在生活中积极参加社团活动,加强体育锻炼,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最后,应该秉持“明德行远,交通天下”的校训,学习弘扬“两路”精神,勇于突破,为建设交通强国添砖加瓦。

教师代表“长江学者”吴礼舟教授与同学们交流分享了在大学学习生活的三条体会:一、求真求实,在漫漫求索中练就本领。大学的核心在于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培养科学思维方式和运用知识的能力。希望同学们沉浸交大,共同探索未来,求得真学问、练就真本领,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着。二、立志坚守,终身学习。牢记国之大者,把小我融入国家富强、社会发展、人民幸福的大我之中,心中才会绽放出更加健康的色彩。同学们应与交大同频共振,潜心学问,学会独立思考,勇于开拓拼搏,用坚守和才华书写人生的光辉篇章,用知识和技术造福社会。三、塑造为人为学品格。学校因修建川藏公路的使命而生,要大力弘扬“两路”精神,甘当铺路石,践行好“明德行远,交通天下”的校训精神。同学们要遵守良知、严守道德,在学习生涯中不躺平、不弄虚作假。希望同学们在交大塑造出自己的气质,做进无止境的重交土木人。

        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蒋攀鼓励同学们谈到:今天是同学们进入大学的第一堂课,希望同学们牢记“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坚守学习的初心使命,要主动向老师们请教,主动向老师们学习,尽快适应调整好学习方式,不仅要努力学好专业知识,更要自觉培养高尚品德情操,在德智体美劳全方面发展,提前做好学业生涯规划,到大学毕业时实现好自己的既定目标。

        典礼最后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罗永梅讲话,罗书记讲到大学是同学们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美好最容易在不经意间流逝,如何在短暂而有限的大学时光里为今后的人生夯实基础是每个同学都应该思考的问题。并就此问题向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希望。一、坚定理想,砥砺品格。“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学校树立首任校长穰明德的雕塑、命名南岸校区的明德楼、明德广场,就是要烘焙大家光明正大的德性,培养健全的人格,去锻造对真理、正义、平等的追求之志,去孕育对国家、民族、社会的关切之情。二、启迪智慧,善思力行。学习是大学生的主业,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大学阶段有老师指点,有同学切磋,有浩瀚的书籍引路,可以心无旁骛求知问学,此时不努力更待何时?三、格物致知,追求创新。近五年来,土木工程学院的学生在科技创新方面亮点纷呈,同学们也要抓住机会,积极参加学校的各种创新活动,提升自己的创新素质,为自己将来成为拔尖创新人才打下良好的基础。


        会议第二阶段:入学教育,由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郭增伟主持。

        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郭增伟教授对专业建设发展情况作了详细生动介绍:主要从专业内涵发展,再从 “中国力量、中国长度、中国速度”等方面介绍了土木行业在近些年取得的成就,最后向同学们介绍了土木行业的就业前景,得到同学们热烈掌声。

       最后,土木工程学院教学办主任王贺、学工办主任秦静波分别讲解了学籍管理制度规定和学生日常管理规定要求,希望同学认真学习,在大学时刻严格要求自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