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况
  道路实验室
站内搜索:

道路实验室概况

重庆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道路工程实验室创建于1951年,是面向土木工程、材料学、交通运输工程等专业的教学科研实验室,参与了近万名本专科技术人才的培养。以道路工程实验室为核心组建的“山区道路建设与维护技术”实验室和“山区道路与结构材料”实验室分别被评为重庆市高校重点实验室和重庆市市级重点实验室;2011年获批国家发改委“交通土建工程材料国家地方工程实验室”,2013年获批“道路与桥梁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8人,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含高级实验师、高级工程师)3名,中级职称3人,具有博士学位6人、硕士学位1人。实验室承担《路基路面工程试验》、《道路工程测试技术与试验》等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和毕业设计(论文)实验任务,同时还承担了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的培养任务。实验室支撑着“道路与铁道工程”二级学科博士点和“交通运输工程”、“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

道路工程实验室共占地约2076余平方米。目前拥有各类仪器设备总数420台套,设备总值约3474万元。其中大型精密设备17台套,价值约2000万元。现拥有全环境路面加速加载实验系统(LAT-F600)、小型公路路面加速加载试验机(MMLS3)、土工离心试验机(TLJ-60)、伺服液压多功能材料试验系统(UTM-100)、落锤式弯沉测试仪、路面雷达及SHRP计划试验系统等大型仪器设备。实验室自主研发路面材料摩擦性能测试装置、沥青热光水耦合老化试验仪器等实验设备10套。

道路实验室安全方面的隐患主要有高温烫伤、机械伤害等。道路验室建立了较完善的安全责任体系,安全规章制度、安全应急机制,定期进行安全宣传和安全培训,确保实验室安全。

多年来,实验室参与培养了一大批道路工程高级专业人才,西南地区一半以上的道路建设和管理人员在道路工程实验室接受过教育和培训。近五年,实验室承担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27项,横向科技项目60余项,经费总计近1000万元,获得授权专利20余项,主编参编教材与学术专著9部;发表SCI/EI收录论文50余篇;获省部级科技奖励4项。在山区交通基础设施韧性与防灾减灾技术、山区道路智能建造与养护运维技术、山区道路铺面抗滑理论与安全性能提升关键技术、山区道路长寿命路面结构分析理论与延寿技术、固废资源化利用与低碳筑路技术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在培养人才的同时,也为我国西部地区交通建设解决了大量技术难题,成为西南地区交通科技创新的重要基地。

实验室主任 张霞

 

实验室副主任 杨大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