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况
  力学系
站内搜索:

力学系概况

重庆交通大学工程力学专业始于1951年的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和结构力学教研室,1980由钱伟长先生创办《应用力学与数学》期刊,1999年获批工程力学硕士授权点,2003年获工程力学学士学位授予权,2019年获批重庆市一流专业,2021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获批重庆市生态力学未来技术学院,2021年生态力学自主设置交叉学科在教育部备案。本专业目前拥有一级学科力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和重庆市重点学科,拥有重庆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力学实验教学中心)和重庆市科技研发平台(沙漠生态恢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同时拥有1支重庆市科技创新团队、2门重庆市高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本专业已形成一支教学科研实力强、年龄和职称结构合理、学历层次高的学术梯队,现有教授9人,副教授12人,讲师11人。

本专业注重力学基础理论、专业知识、计算方法、实验技能和土木工程素质的培养,形成了力学知识扎实、计算机应用能力突出的以土木工程和沙漠生态修复为背景的力学人才培养特色,毕业生综合素质好、创新能力强,在土木工程问题与沙漠生态修复的力学分析和实验技能方面具有突出优势,主要在交通土建领域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科研等工作。

主任 郑佳艳,副教授,工学博士,美国休斯顿大学访问学者,重庆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力学系主任,西南地区基础力学与工程应用协会理事,重庆力学学会理事,长期从事力学、桥梁与隧道工程的教学和科研工作。近年来,主持和参与项目30余项。

副主任 刘小会,工学博士,教授,现任土木工程学院力学系副主任,中国力学学会会员,南方计算力学学会联络委员,重庆市力学学会理事。国家自然基金通讯评审专家,振动与冲击、振动工程、应用力学学报、重庆交通大学学报审稿专家。2017年3月至2018年3月在美国罗格斯大学访学,2018年入选重庆交通大学青年百人计划,组建有力学仿真创新研究团队,主要从事柔性索非线性动力学研究和大跨及高耸结构抗风、抗震性能研究,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和国内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6项。

副主任 梅奥,工学博士,讲师,硕士研究生导师。2020年毕业于兰州大学,现任重庆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师。流体力学一区期刊《Physics of Fluids》审稿专家。主要从事风沙环境力学、大气表面层高雷诺数壁湍流以及颗粒两相流的相关研究,包括了雾霾、沙尘暴等自然灾害的研究和预测、热对流对高雷诺数壁湍流中不同尺度湍流运动特征的影响、结合神经网络方法对基于多尺度湍流运动重构的大气表面层风场预测以及高压输电线路的微风振动等研究工作。作为负责人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3项,参与研究国家重大、重点项目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