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首页

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非现场课程教学和指导工作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3日 12:51    作者:    编辑:土木工程  审核:  浏览次数: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统一领导下,全国上下正科学有序地开展防疫工作。根据教育部、重庆市相关文件通知精神及我校《重庆交通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方案》的要求,我院教师积极开展“停课不停学”的研究生非现场教学和指导工作。

2020年春季学期前1-9周,土木工程学院共有34门理论课程,其中,博士课程7门,硕士课程27门,任课教师31人,学生489人(次)。考虑到非现场教学的特殊性,为保证研究生课程非现场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以及后续教学工作的合理安排,任课教师为每门研究生课程建立了QQ群。学科与研究生管理办公室将1-9周有教学任务的老师集合在一起,建立了研究生非现场教学工作群,在群内为发布非现场教学政策性和技术性文件,统计各门课程的准备情况、授课方式和学生出勤情况等教学信息,传达上级最新工作要求,协助任课教师联系学生加入相应课程的QQ群,并将各课程QQ群信息发布给全体研究生。在学工办的协助下,正式上课前学生们都顺利的加入了各门课程的QQ群。

C:\Users\sujsin\Documents\Tencent Files\9703347\Image\Group\40N_6F~8GDQ4FS@]`4}MBCQ.jpg

C:\Users\sujsin\Documents\Tencent Files\9703347\Image\Group\`RIOF{9N8KG8Q9[TRQC@%8S.jpg

为确保研究生不因疫情防控而影响科研学习,学院也针对硕、博士研究生的在线指导工作做出了相关要求。要求全体研究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停止一切现场科研试验、野外实习、实践活动等,不得提前返校,在居住地开展理论课程学习、文献查阅、毕业论文撰写等室内科研活动,导师采用视频会议等非现场模式开展远程指导。为切实确保不影响研究生返校后的科研进度,学院向全体导师发起了《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导师加强对研究生关心和指导的倡议书》,加强对学生的关心、关爱和指导。针对上半年拟申请授予学位的研究生,在学工办的协助下学科与研究生管理办公室开展了学位论文研究进度摸底调查,上报了《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对我院研究生毕业论文撰写的影响分析》报告,为后续政策的制定提供了数据支撑。

根据第一周的教学统计数据,所有课程都按照课表安排进行授课,实际开课率100%,教师授课方式灵活多样,学生出勤率高,教学效果良好,表明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院研究生非现场教学和远程指导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