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首页

【抗击疫情,土木在行动】众志成城,笔书战“疫”——土木工程学院举行战“疫”主题征文活动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2日 16:08    作者:张妍/文    编辑:土木工程  审核:  浏览次数: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华夏大地的现状,土木工程学院为引导同学们对新冠病毒疫情的认识,借助疫情现实教材进行思想教育,鼓励同学们以笔抒怀,笔书战“疫”。在此次征文活动中,涌现出了27篇优秀的作品,作者们表达了对抗击疫情的每一位“战士”的崇敬之情和战“疫”必胜的信心。

追求创新,以文战“疫”

据悉,此次共收到征文30篇,评选出优秀征文27篇,其中一等奖6篇,二等奖9篇,三等奖12篇。在征文作品中,许多具有创新性的文章非常精彩,杨汉同学的《与疫书》以文言文的形式进行说理,简短而有力。“将来之事,不复淫雨霏霏,适时,华灯初上,人声鼎沸,此乃大国泱泱之春风也。”

王嘉欢同学的《春日》用诗歌的形式诉说了对坚守在抗疫前线的母亲的思念,情感真挚;秦理同学的《我不应该存在》以新冠病毒的视角将疫情娓娓道来,生动有趣;孔林同学的《众志成城,笔书抗疫》中纪实的写法记录了身为环卫工人的父亲在疫情背景下工作的一天,以小见大,真实而令人感动……

共克时艰,勿忘反思

在疫情面前,需要做的不仅仅是解决困难、抗击疫情,更需要的是灾难中进行反思和总结,防止再一次类似的悲剧。正如刘淼同学在《岂曰无衣,与子同袍》中所言:“灾难的降临,带来更多的却是反思。面对无妄的灾难,一批批医护工作者毅然奔赴一线,哪里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负重前行。如果这次疫情放过了人类,请人类今后也放过野生动物;如果这次疫情被医护人员击退,那么今后请更加善待医护人员。”李海洋同学也在《希望》中真诚地告诫:“我们要做到以史为诫。对过去的错误,我们不可以因时间的流逝而主动忘记,我们要把曾经犯的错误在心头铭记并且把经验传承下去。”

战“疫”彰显中国力量

在“庚子鼠年,荆楚大疫,病者不轻”的现实下,正如张宇洁同学在《为你加油,不止三千遍》中提到的“‘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需要全国众志成城、风雨同舟的团结和真心”。但是何为“众志成城”?蒋李义同学在《抗疫檄文》中给予了看法:“所谓众志成城,正是许多人坚持一个信念,则其势如城”。最重要的是在疫情中,“我们需要战胜焦虑,战胜胆怯、缅怀牺牲、坚定信念,将团结筑成战胜疫情的万里长城,胜利终将在不远的明天”。段薇同学在《将团结筑成战胜疫情的长城》如此坚信。

最后,正如王文溪同学在《口罩》中感慨:“希望我深爱的这片土地能够尽快的康复,希望所有正在被病毒折磨的人们能快一点健康的回家去,希望所有在前线的战士们,也可以尽快脱下战袍,凯旋归去。”这也是青年大学生的期盼,冬霾终将散,春来暖人心。且盼春暖雪融日,共赴芳草樱花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