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学院首页 > 创新平台 > 正文
 

山区桥隧长期性能与安全交通运输行业协同创新平台简介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2日 20:46    作者:    编辑:土木工程  审核:  浏览次数:

 

2013 年 10 月,由重庆交通大学牵头,联合国内外在桥隧工程领域具有重大影响力的 2 家科研院所、 5 所高校和 5 家特长于山区桥隧工程的企业共同组建。平台以校-校合作、校-企合作及国内-国外合作的方式组建,按优势、特色及作用将协同单位分为创新研究层及工程应用层。前者由高校和科研单位构成,主要发挥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核心作用;后者由企业和目标用户构成,主要发挥提出工程问题、技术和人才需求,成果推广应用和产业化,资金支持等作用。

牵头单位和主要参与单位

山区桥隧长期性能与安全交通运输行业协同创新平台于2014年3月由交通运输部认定,以“山区桥隧”为特色,立足西南,辐射全国,面向世界,深入开展“山区桥梁结构行为与设计理论”、“桥梁损伤机理与监测评估理论”、“山区复杂条件下隧道设计理论与控制技术”、“山区桥梁隧道灾害机理与防御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平台汇聚了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重点实验培育基地、3个国家工程实验室、2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5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1个国家质量监督及检测中心、6个交通行业重点实验室、5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个交通部质量检测中心等一批优质资源,大型仪器总价53000万元;集合了相关领域的19个国家特色专业、18个卓越工程师教育试点专业。现有的科研人员中有院士2名,长江学者2名,“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6名、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3名、交通青年科技英才4人等一大批高水平的领军人物。

人才队伍建设情况

依托“土木工程防灾国家重点实验室”、“桥梁工程结构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山区桥梁与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等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平台在桥梁与隧道工程领域的学科和人才优势,重庆交通大学和平台成员单位针对山区特殊地理、气候环境下桥隧结构的设计、施工、加固、防灾减灾等方面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联合承担了国家重大研究计划项目21项,包括973项目7项、863项目3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9项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4项等,取得了包括“山区拱桥建设与维护新技术研发及应用”、“公路在用桥梁检测评定与维修加固成套技术”、“大跨、高墩桥梁抗震设计关键技术”、“寒区公路与隧道冻害预报和综合防治关键技术”、“大型及复杂水下隧道结构分析理论与设计关键技术”等一系列特色鲜明的标志性成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