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生工作

土木工程学院开展消防安全讲座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0日 10:31    作者:    编辑:土木工程  审核:  浏览次数:

预防为主,生命至上。为切实增强同学们的消防安全意识,增强自防自救技能和遇到灾害时应急处置能力,20231215日,重庆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于南岸校区第三教学楼301教室、科学城校区A01338教室同步举行消防安全知识及技能讲座。重庆市利民防火中心教官唐元杰和田磊两位老师分别受邀,为学生们开展消防安全讲座。此次消防安全讲座的有两个校区在校本科生与研究生的班长、寝室长和学生代表参加。

(南岸校区讲座)

讲座伊始,教官首先为大家列举了近期发生在我们身边,学生宿舍违规使用电器的消防安全隐患,因缺乏相关消防知识而发生的惨痛“悲剧”,展示火灾现场影像,让大家感受到消防安全管理的重要性,以及消防意识淡薄、缺乏自救技能造成的严重后果。然后,教官又向大家讲解了海姆立克急救法,涉及遇到气道异物梗阻时,牢记“剪刀、石头、布”的口诀进行救助。在讲解过程中,教官不仅从理论上教育大家如何提高自救意识,在日常学习生活中要严格遵守消防安全规定要求,通过现场亲自示范的方式,让同学们切实体会海姆立克急救法的基本要领和注意事项。

(南岸校区讲座)

紧接着,教官针对消防安全的实际情况,结合在生活中用电、用火的知识,介绍了事故发生的缘由及所造成的危害情况,详细讲解了发生火灾后的自防、自救、逃生技巧,并按种类、功能、用途介绍了不同的灭火器,重点介绍了灭火器、灭火毯、防毒面具等消防工具的使用方法,火场逃生及应急疏散的方法和原则。

/private/var/folders/p5/r10g57_n4zv6zd547mn2btl80000gn/T/com.kingsoft.wpsoffice.mac/picturecompress_20231218205312/output_1.jpgoutput_1

(科学城校区讲座)

最后,教官强调“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 希望大家学会在日常学习与生活中增强安全意识,奏响生命的安全之歌,为自己负责,为他人负责,关爱生命,给生命加一道安全防线。

/private/var/folders/p5/r10g57_n4zv6zd547mn2btl80000gn/T/com.kingsoft.wpsoffice.mac/picturecompress_20231218205205/output_1.jpgoutput_1

通过此次消防教育讲座,同学们树立了正确的安全观念,提高了安全防火意识,增强了个人预防、处置突发事故的自防、自救能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