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首页

【科学研究】周建庭教授带队参加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高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1日 09:47    作者:    编辑:土木工程  审核:  浏览次数:

1月29日,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一带一路”陆路交通基础设施发展战略研究》研讨会在西南交通大学召开。会议邀请了包括中国铁道学会、西南交通大学、中交集团、石家庄铁道大学、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中铁一院、中铁二院、中国石油规划总院、郑州大学和我校在内的12家单位的院士、长江学者、国家杰青、总工程帅等共计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围绕“一带一路”沿线陆路交通线网规划、交通运营组织管理以及海、陆、空交通协调发展等方面展开广泛深入的研讨。我校周建庭教授带队参会,为“一带一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规划建言献策。

本次会议由中国铁道学会理事长卢春房院士和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助理何川教授共同主持。会议首先由各参研单位汇报阶段性成果,各个参研单位结合“一带一路”沿线“六大走廊”的建设工作,从“一带一路”路线走向与关键控制性工程、技术标准协调、重大工程、风险防控等方面梳理了“一带一路”沿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研究的前期成果。我校周建庭教授作了“一带一路”公路交通基础设施发展战略研究”的报告,从“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的重要性、公路交通的重要地位、目前公路互联互通面临的重大问题与发展思路等方面阐述了课题研究的前期成果和后续拟开展的研究内容、预期研究成果,得到了与会专家的广泛认可。

29日下午,参会专家围绕项目具体研究内容及任务分工开展了自由广泛的讨论,各家单位各抒己见,充实完善了拟开展的研究内容,明确了后续的研究方向。我校周建庭教授在讨论中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通过综合考虑政治、经济等因素,明确“一带一路”陆路交通基础设施的的路线规划与关键通道;二是通过技术、经济、文化等方面的综合因素考虑,制定陆路交通基础设施发展的时空序列;三是结合区域经济研究,海、陆、空综合协调发展形成合力;四是围绕“一带一路”陆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出需攻克的重点科技难题。最终形成点、线、面“全面开花”的三步走略规划。

会议最后明确分解了各单位的研究任务,项目组建立了以卢春房院士为组长,西南交通大学何川教授、我校周建庭教授等为副组长的总体组,下设公路、铁路、管道三个分组。我校项目组将围绕“一带一路”公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中的技术标准、风险防控、重大技术问题等方面继续开展深入研究,为国家的“一带一路”陆路交通基础设施发展战略制定贡献力量。

学校严仁章副教授、雷洋老师参加了研讨会,并与到会的专家学者进行了很好的交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