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首页

国家级教学名师、全国勘察设计大师为土木工程专业评估(认证)诊断把脉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6日 14:51    作者:    编辑:土木工程  审核:  浏览次数:

2019年1月15日,根据土木工程专业评估(认证)委员会的统一安排,我院邀请了土木工程专业评估(认证)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级教学名师、西南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易思蓉教授和全国勘察设计大师、北京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教授级高工包琦玮开展土木工程专业评估(认证)的中期督察工作。教务处邹赐岚副处长和学院领导、各系、实验室主任参加了汇报会。

在校督察期间,两位专家听取了学院主要负责人关于上次评估以来的专业建设情况,并就关心的问题进行现场询问。汇报结束后专家通过现场质询、教学资料检查、视察实验室、召开师生座谈会等形式全面了解土木工程专业评估有效期内的建设情况。针对专业教育中存在的一些不足,专家和学院领导班子以及专业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提出了相应改进措施及建议。

两位专家充分肯定了土木工程专业近年来在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同时,专家也指出,学院领导及专业负责人要带头学习、宣讲,一线教师要积极参加工程教育认证的相关培训,通过深入学习标准、理解标准和执行标准,深入理解认证标准所体现的“学生中心、成果导向和持续改进”核心理念,并在日常的教学中贯彻落实工程教育认证理念。专家同时指出,在新版培养方案修订时,应按照OBE理念开展培养目标合理性评价,基于培养目标决定毕业要求和课程体系支撑毕业要求的基本逻辑、基于课程和内容对毕业要求的支撑规划课程体系并将毕业要求逐条落实到每一门具体课程中的基本思路进行新版培养方案修订;对正在执行的人才培养方案应进行工程认证对标分析,按指标分解,分析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和支持条件对毕业要求的支撑情况并根据分析情况及时整改。

最后,专家指出,工程专业认证的涉及的内容多、工作量大,要深入调研、尽早准备,做到师生全员参与、全员覆盖、全员落实。

我校土木工程专业于2010年首次通过住建部专业教育评估,2015年再次通过了专业评估(复评)。本次土木工程专业评估中期督察,是本轮评估合格有效期内的一项重要活动,也为我校土木工程专业迎接2021年下一轮评估(认证)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