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通知 > 正文
  学生工作

【大学初印象系列之五】土木李浩波:兴趣为马,追逐理想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4日 11:26    作者:土木学业辅导中心 周文博(土木类1918班)    编辑:土木工程  审核:  浏览次数:

         

“以兴趣陪伴,指引前进的方向”这是在采访中李浩波学长最常说的,作为一名即将奔赴南岸,奔赴考研之路的交大学子,此时的他有许多的想法。

用阅读占据你的空虚

经历了艰苦繁忙的高中,我们有幸来到了交大。面对这突如其来的空闲,让许多新生感到不知所措,还会时常感到一阵的空虚。如何去充实,如何去支配自己的时间,这成了同学们首要问题。

是选择游戏的青春,还是忙碌的青春。这完全却决于一个人的决定。用阅读充实时间,是李浩波同学的选择。在阅读中,度过了心中的空虚,也获得了对待问题的新观点,拓宽了广度。

在阅读中,我们可以透过文字,幻想沙漠的美丽,可以感受到在寂静中,有某种生命的搏动,在闪烁……我们也许会真正理解到小王子口中的——用心去感受这世界。

 

 

 

抱有兴趣的学习,才会离目标更近

大学,新生活的开始,新征程的开端,需要对自己树立目标。目标的确立,不是盲目从众,而是要尊重自己的想法,倾听来自己内心的声音—我要什么?我与目标的差距有多大?对目标追求的动机,源于内在的兴趣,更源于对自我能力、对目标的认知。李浩波同学正是秉持着“将学习视为一种追求路上的兴趣”的态度,把热衷于观察生活现象的爱好,化成对物理的兴趣,也正因如此在兴趣的伴随下,寻到属于自己的方式。

现在,以蜗居为标志的住房和物质压力,以蚁族为代表理想和现实的冲撞,以及学业上、人才上的竞争等社会竞争,让现在的年轻人不那么理想了,不那么浪漫了,一切都只追求现实于名利。就像白岩松说的“把欲望当作理想,把麻木当作深沉,把怯懦当作稳健,把油滑当作智慧”可是这是当代年轻人真正需要去追求的吗?

现在将一切的目标,都建立在兴趣,建立在内心真正所需上,前进的动力才会十足,也会再适合的平台去展现光彩的自己。

勇敢的展现自己

大学是学习的天地,更是能力展现的舞台。在面对学校创造的种种机会,我想每位,都想在此施展一番。李浩波学长认为,在大学要勇敢地展现自己的能力,因为成长需要勇气,社会需要能力。

自信、勇敢,让我们变成一道厚厚的墙,尽显属于青春的阳光开朗。其实,如果人们足够坦然,足够勇敢,那么对这个世界,对自己,对世界都是一种宽恕。这就是我们所追求的成长,所以我们千万次的告诉自己:怯懦、佛系只是一种平淡,勇敢、拼搏才是激情。

积木人生

我们的大学、人生就像是码积木,也许有一天,我们精心积累的成果被别人不小心打翻,曾经的辉煌化为虚有,或许我们可以把不满意打碎,但这不是结局。既然我们还有机会,还有时间再重新来一回,又为什么要放弃呢?

大学中我们面对的机会重重,同时也会面临着努力的倾倒。也许我们会抱怨自己命运为什么这么坎坷,怀着痛苦而忧愁的心理发现身边的人正专心码积木。我们会有无数次得到,也会有无数次失去,可你是否已做好面对重头再来的准备?

大学里,要懂得,要拿得起,放得下,不要为一时的失去而失败,而是迅速把目光锁定到下一个目标。那些不甘抛弃过去的人永远都不可能成功。

李浩波学长说:面对这种困难,我们应该做的就是鼓起勇气,重新来过,重新出发甚至会比前一次更快,结果更完美。

当我们人生的积木越垒越高,就算突然间因外力倾塌,也要重新调整好心态,保持好心情重新再来,说不定我们会垒出比过去更高、更壮观的人生积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