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生工作

【土木工程学院2020年“三下乡”系列报道】重庆交大学子送新媒体核心技术下乡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7日 11:13    作者:文/张莲 吴崇平 丁诗杰 图/杨又嘉 邓吉明    编辑:土木工程  审核:  浏览次数:

 

 

2020年8月,重庆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大学生 “三下乡”社会实践“乘奉破浪”志愿队来到奉节,志愿队将新媒体核心技术送入乡村,量身定制“推广秘籍”,将“云帮扶”进行到底,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量身定制“推广秘籍”

8月12日,志愿队走访调查,了解到安坪镇“扶贫车间”生产的物品多样,但由于受到疫情影响,今年的销售情况不比往常,堆积的存货成为书记蒲耀雄和工人们面临的一大难题。

古语云:“授人以鱼”莫如“授人以渔”。从产业推广来看,向村民传授新媒体核心技术有助于乡村经济可持续发展。据了解,志愿队6位成员中,有4位成员具有在重庆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运营官方公众号“土木年华”的经验,是土木工程学院学生会新媒体中心的骨干成员,所运营的公众号曾获得“重庆交通大学2019年度最佳新媒体平台”奖项,且团队成员组队参加重庆市“青春足迹”大学生vlog大赛并获奖。

队员们帮助制定了安坪镇“扶贫车间”和其他产业推广优化的方案,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为安坪镇有针对性地撰写书本,对其中内容进反复修改和完善,历时三天两夜,最后编成《新媒体运营笔记》,并将其赠予安坪镇扶贫办。

队员们通过对安坪镇现状进行仔细研究和多方走访收集资料:从“品牌化、专利、知名度、企业文化”几个方面提出营销建议;利用微信公众号和秀米等软件助力推广产品,对如何使用软件,编制的手册图文并茂地作出了说明;对现在大火的直播带货,队员们通过亲历直播带货直观感受其优势,总结经验,分析了直播带货优势,编写抖音直播带货教程以及如何吸引流量和各方面的直播销售技巧;队员们针对奉节脐橙等水果现存的线下销售弊端,提出“预零售”新概念、构建类似于O2O的电商平台以此促进水果销售。

提起这本书,团队成员吴崇平说:“虽然我们编写的这本书,不像市面上的书受众广泛,但它融入数模知识运用于专利研究,更是提出了‘预零售’的新概念,是为安坪镇量身定制的‘推广秘籍’。”

图为志愿者直播带货现场

图为志愿者赠书现场

“云帮扶”:将帮扶进行到底

兴隆镇的“自家人”宾馆店主说:“赶上这个网络发达的时代,我非常高兴,也很希望将传统的运行模式和潮流的微商模式结合起来,线上线下齐发展,但是没有确切的方向,不知道该如何去宣传。”

“道在日新,艺亦须日新,新者生机也;不新则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第一时间获得这一信息后,志愿队成员便发挥所长,为“‘自家人’宾馆”“高山腊肉”等商户拍摄照片,并为他们产品宣传撰写优美的文案。“自家人”宾馆的店主看了志愿队为他们拍摄的照片以及撰写的宣传文案后,表示了对志愿队的肯定和感谢。

除此之外,志愿队成员还将技巧传授给店主们,引导他们熟悉新媒体运营,学会利用新媒体技术,达到增加产品售量和客源流动的目标,同时可以通过新媒体扩大店铺名气,从而焕发产业生机活力。“我在这里利用自己所拥有的技能,既能帮助商户们发展,而我自己在这个过程中,收获满满,这种体验很棒!” 团队成员张莲说出了她在活动中的感想。据了解,今后,志愿队成员将对商家进行线上一对一“云帮扶”,以此解决他们后期所遇到的问题。志愿队成员还为乡村拍摄纪录片,扩大影响,助力店家重新焕发产业活力。

图为志愿者与商户交流截图

图为志愿者与安坪镇扶贫办工作人员合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