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学生工作

“双福行远”教授博士论坛之台风作用下工程结构的风致损失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4日 09:49    作者:    编辑:土木工程  审核:  浏览次数:

日期:2020-11-20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作者:黄银

2020年11月20日星期五下午,“双福行远博士教授论坛”在双福校区A01238举行。本次论坛邀请到吴凤波博士,他作题为“台风作用下工程结构风致损失”的讲座。

 

吴博士首先提到研究背景:“所有的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风灾占比很高,甚至比地震还高。”吴博士随后展示了上世纪美国塔科马大桥在风灾下的状态。在风的作用下,大桥发生剧烈振动,造成不小经济损失。“这次事件之后大家意识到风对结构的动力作用令人震惊,该事件推动了结构风荷载的研究和认识”吴博士说道,接着又展示了虎门大桥在风灾下的振动,为同学们比较分析了两者的不同。老师告诉同学们,塔科马大桥属于“颤振”,虎门大桥属于“涡振”。相比涡振,颤振更危险。老师简要的分析了涡振产生的原因,其振动受桥梁的横截面影响较大。

接下来吴博士又向同学们介绍了几种极端风现象造成的极大损失,吴博士指出“风灾逐年增加,是土木工程专业在防灾减灾方面必须要考虑的问题”。随后向大家介绍了几所大学的主动和被动风洞模型。

之后,吴博士简要介绍了强风特征及湍流,强风特征参数包括平均风剖面、湍流特征、湍流积分尺度、阵风因子、概率密度和功率谱。吴博士分别用形象的图片给我们展示了每个参数的定义。比如,在对平均风剖面介绍中,通过各高度处的风速时程可以了解到“平均风速随高度增加而增加、各高度处风速具有紊乱性”等知识,我们国家常用指数律和对数律描述风剖面。

据悉,目前科研研究的内容主要是台风沿高度的风速变化情况,现在可通过雷达、气象站、追风车等来测量多组数据,获得相关参数,建立数学模型,再进入风洞实验室计算分析。

最后,吴博士向同学们利用数学模型及其相关公式进行了台风危险性分析并谈到:“科研离我们并不远,找到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并专注进去,科研工作就开始了”讲座期间,吴博士通过PPT与视频的方式让同学们了解到了台风的危害,内容丰富,叙述生动。吴博士希望对风灾感兴趣的同学能多多关注,为以后的学习工作提供帮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