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学生工作

【双福行远】博士教授论坛:磷尾矿烧制陶粒工艺及其资源化利用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8日 15:28    作者:    编辑:土木工程  审核:  浏览次数:

时间:2020-12-4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作者:黄海梦/文 周筠杰/图

 

12月4日下午14:00,土木工程学院在双福校区A01教学楼238教室举行“双福·行远”博士教授论坛,本次论坛由杨永浩博士主讲,主题为“磷尾矿烧制陶粒工艺及其资源化利用试验研究”。

 

“我国固体废弃物累计已超过600多亿吨,这些固体废弃物堆积起来会污染环境,亟需对固体废弃物开展资源化利用”。杨博士首先向同学们介绍本次研究的背景意义:尾矿作为矿山固体废弃物,通常被堆存于尾矿库,从环保和安全上来讲尾矿库是重大的污染源和危险源,国内外因尾矿库工程失稳破坏而造成严重灾害事故的案例屡见不鲜,国内尾矿库安全形势严峻,亟待解决。为减少尾矿的堆存,如何有效的利用磷尾矿及尾矿中含有的磷等有用成分是资源综合利用的热点课题之一。

杨博士所进行的验主要分为“通过单因素实验研究陶粒的烧制工艺”、“采用响应曲面法优化试验工艺”、“应用磷尾矿陶粒开展小白菜盆栽”三个部分。试验所用原材料为“磷尾矿、软夹层黑色页岩”,杨博士向同学们简单介绍了原料的化学成分,并提及对三种原材料分别进行“物相分析”的目的是了解磷尾矿中的主要物相及磷的主要存在形态,为后续的理论分析提供依据

紧接着,杨博士向同学们详细的介绍了实验过程。首先通过单因素实验分别研究“软夹层参量”、“黑色页岩参量”、“预热温度”、“预热时间”、“烧制温度”、“烧制时间”六个因素对陶粒性能的影响,并初步确定了烧制陶粒的原料配比和烧制工艺。

随后,杨博士指出:“响应曲面法是通过对响应曲面及等高线的分析寻求最优工艺参数,采用多元二次回归方程来拟合响应值与因素之间函数关系的一种优化统计法。”这种方法克服了正交试验只能对一个个孤立的试验点进行分析和不能给出直观图形分析的缺陷通过响应曲面法,杨博士将陶粒的烧制工艺最终确定为“预热温度350℃、预热时间9.6min、烧制温度943℃、烧制时间60min”。

“小白菜盆栽实验”中,将磷尾矿陶粒制品用于小白菜盆栽试验发现,与未加陶粒的处理相比,施加陶粒的处理组的小白菜的株高、鲜重、产量等直观数据均比未施加陶粒的处理组高,且当陶粒质量分数为60%时,小白菜产量最高,最大增产率为77.31%,表明磷尾矿陶粒在农用资源化处置方面效果很好,有良好的应用和发展前景。

在论坛最后,杨博士告诉同学们:“科研并没有那么难,也没有那么遥远”,他鼓励同学们积极、主动参与学校针对本科生开展的科研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