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首页

【双福·行远】“双福·行远”博士论坛——唐菲菲博士讲解高时空分辨率遥感技术在土木工程中的应用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3日 11:51    作者:    编辑:土木工程  审核:  浏览次数:

5月22日下午14:00,由土木工程学院主办的“双福·远行”博士教授论坛在双福校区A01234教室举行,主讲人为毕业于武汉大学大地测量与测量工程的测绘系教师唐菲菲博士,测绘2017级同学参加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以“高时空分辨率遥感技术在土木工程中的应用”为主题展开。唐老师从当今时代城市快速发展、城市化进程呈现大立体、高动态、多方参与的现状入手,剖析了当前城市化建设对三维空间信息的采集所提出地上地下一体化、数据更新频率快、数据准确度高的具体需求,进一步分析了土木工程建设,如道路、桥梁、隧道、建筑、地质工程等全生命周期管控均由二维向三维信息化方向发展的趋势。

在此应用需求的分析基础上,唐老师提出,目前传统的地面单点测量方式难以满足大范围、高频次、高效率、高精度的数据采集需求,因此,高时空分辨率遥感技术的引入备受关注。在高时空分辨率遥感技术中,唐老师重点讲述了无人机倾斜摄影测量技术和差分干涉雷达技术的原理和行业应用实例。

为了让同学们更容易的理解无人机倾斜摄影测量技术,唐老师从无人机的构造、起降方式、能源供电三方面对目前的无人机进行了细致的分类讲解,并以建筑物的立面数据采集为例,讲解了无人机倾斜摄影的多视角数据采集方式与常规航空摄影测量的下视采集方式的不同之处。通过大比例尺测图、三维实景建模和规划设计方案的三维可视化等工程实例给同学以直观的认识和感受无人机倾斜摄影的优势。

此外,唐老师还着重介绍了差分干涉雷达技术。差分干涉雷达技术以能实现大范围、高精度形变监测的优势被应用于地表形变监测和地灾隐患点调查中。重庆、贵州等地地形条件特殊、降雨频繁,每年5-10月是地质灾害多发季节。差分干涉雷达技术可以起到对大面积地表的高频次、高精度形变监测的作用。唐老师从该技术的原理和应用实例为同学们进行讲解,以贵州某地的地表形变的成功监测案例让同学认识了该技术在地质灾害监测中的重要作用。

讲座结束之际,唐老师希望通过本次讲座能够让同学们了解测绘领域的新型遥感技术在城市建设、土木工程应用领域中新的发展机遇,也希望同学们可以紧密结合土木工程的应用需求,学好和运用好专业基础知识,并通过了解新技术,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增强对本专业学习的兴趣。

2017级测绘班同学也表示通过本次讲座开阔了眼界,了解到了很多新的技术。虽然才进校学习一年,还没有接触太多的专业课程,但是通过唐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对无人机和雷达技术有了一定的了解,希望以后能通过类似讲座学到更多的本专业的新技术和领会到本专业的发展趋势。

关闭